` 我院检验过程中发现锅炉安全缺陷问题 - 我院新闻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 我院简介
  • 职责范围
  • 资质授权
  • 我院检验过程中发现锅炉安全缺陷问题

    2016101215期间,承压二部在深圳市广前电力有限公司1#燃机余热发电锅炉的内部检验时,发现设备重大缺陷问题。

    今年发生在湖北省当阳市主蒸汽管道爆炸的事故造成伤害还历历在目,在本次内部检验工作前,检验方案的制定就重点考虑到对高温、高压蒸汽管道要进行必要和补充检验。在检验过程中,采用光谱分析方法对管道、阀门等材料进行光谱复核,同志们工作认真负责,除对高压主蒸汽管道、出口截止阀进行复核外,还对阀门旁路管进行了复核,不经意的检查,却发现了一个重大的设备安全隐患。主蒸汽管道、焊口、阀体、旁路阀体、旁边路接管座都符合ASTM A335 P91ASTM A335 T91材料,旁路管道材质却是ASTM A213 T11材料。高压主蒸汽管道工作压力:10.22 MPa,工作温度:540-560℃。按照相关规定ASTM A213 T11材料在炉外允许使用最高温度在540℃以下,ASTM A335 T91材料炉外允许使用最高温度在650℃以下。可见两种材料使用的范围存在较大的差距,如果材料超温使用,不亚于一个“定时炸弹”。

    经过与使用单位座谈分析,产生原因是:在锅炉安装时,金属监督不到位,对旁路管道的不重视造成的后果。至于服役到现在没有产生损坏,我单位分析认为:旁路管道只有在锅炉启动时阀门才打开,锅炉正常运行状态下旁路阀门关闭,没有高温蒸汽流过,所以未对材料造成高温损伤。但是,这依然是“潜伏”的危险,如果锅炉正常运行时,打开阀门或者阀门内漏,管道材料都会在较短时间内产生超温过热,以至发生管道爆破,后果不堪设想。

    我单位将检验情况和处理意见及时告知了使用单位,并要求本次电厂检修期间将旁路管道更换为ASTM A335 T91材料。使用单位和我们检验单位都对能排除这一重大设备隐患而感到庆幸,同时,设备安全运行也是对我们检验工作的最好回报。(承压二部 沈非)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