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拨开面纱 与电梯来场“约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特检院联合举办“走进电梯安全”体验活动 - 我院新闻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 我院简介
  • 职责范围
  • 资质授权
  • 拨开面纱 与电梯来场“约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特检院联合举办“走进电梯安全”体验活动

    电梯作为繁华都市的“标配”,承载着载物载人的作用。每天,或多或少我们都要跟电梯来一下亲密接触,而乘坐电梯是否安全,如何安全乘梯,电梯如何运转等等问题时刻萦绕市民心头。目前,深圳电梯总量14.5万台,在用电梯13.3万台,电梯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电梯安全问题逐渐成为百姓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之一。

    为了消除市民疑虑,宣传安全乘梯知识,加深公众对电梯结构和运行原理的了解,69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特检院联合在特检院龙华实验基地举办了“走进电梯安全”体验式宣传教育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市特检院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深透社代表、小区业主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约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进入电梯试验塔前,技术人员给代表们穿戴安全帽,做好充足的安全保护措施

    此次活动邀请代表人员进入特检院电梯试验塔零距离观看防坠安全钳模拟实验,这也是特检院自建成双井道纯钢结构电梯实验塔后第一次非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塔,这次的处女秀让参观的代表们齐呼过瘾。只听“啪”的一声,几吨重的模拟电梯轿厢在脱钩之后,瞬间被安全钳卡死在轨道上,速度之快,就连现场摄像人员都没有抓拍到这个零点几秒的短暂过程。众所周知,电梯是靠钢丝绳、导轨等部件构筑成滑轮组发挥传输作用,而当钢丝绳断裂后,电梯轿厢将会快速下坠,而安全钳将会充当下坠电梯的刹车,及时制停下坠的电梯避免伤亡事故发生。

    技术人员利用模拟电梯给代表们讲解安全乘梯知识

    特检院技术人员通过现场模拟电梯给代表们生动地讲解电梯运行原理、安全乘梯等知识,通过对电梯主要零部件、各安全装置的面对面接触,让市民了解电梯安全保护装置,打消公众乘梯疑虑。技术人员对市民广泛关心的电梯困人现象,进行讲解和指导应急处理措施:当乘梯遇故障时,乘客应及时报警待援,切勿撬门逃生,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活动中,技术人员在讲解电梯运行原理时再三强调,电梯有三道安保措施保障乘客安全:第一道是制动器装置,当突遇断电等情况时,制动器会保持电机不再运转;第二道是限速器安全钳的联动装置,限速器检测到电梯超速运行时安全钳会及时刹住,将轿厢停在导轨上,实现软着陆;第三道是缓冲器装置,当电梯快速下落至底层时,底部的缓冲器也会及时减缓电梯落地的冲击力。三重保护装置可以有效保护乘客乘梯突遇故障时的人身安全,所以遇到电梯故障时,乘客切莫惊慌,要保持镇定等待救援。(办公室  俞士合)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