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紧抓机遇 砥砺前行——市特检院举行2016年工作总结大会 - 我院新闻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 我院简介
  • 职责范围
  • 资质授权
  • 紧抓机遇 砥砺前行——市特检院举行2016年工作总结大会

    113日,深圳市特检院召开了2016年工作总结大会,总结2016年各项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工作思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处卓盛邦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特检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鲍献华副院长主持。

    会上,谭建军院长总结了市特检院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对2017年的工作提出了基本思路。

    一是全力以赴,圆满完成特种设备检验责任制目标考核。2016年,市特检院认真落实检验责任制要求,严守检验服务质量生命线不放松,共出动逾30万人次前往全市各设备现场开展检验检测工作,全年共完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22.46万台次,出具检验报告21.8万份,特种设备定检率均达97%以上,发现机电类不合格项21万余项,上报特种设备重大问题1514宗,有效遏制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高效服务,为政府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市特检院作为技术支撑机构,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严格把关,高效履职,为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行政监察、排查隐患和化解纠纷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持,确保全年未出现一起因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引起的安全事故;全面完成2016年万台电梯监督抽查工作,现已完成5036台电梯维护保养质量监督抽查、5053台电梯使用安全管理状况监督抽查、1001台电梯制造安装质量监督抽查、1405台载荷试验监督抽查以及1005台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快速响应公共安全事件:今年,我市发生了宝安新一佳自动人行道伤人等16起特种设备安全事件,市特检院第一时间响应辖区监管部门指示,组织技术力量赴现场展开事故勘察检验工作,为监管部门处理突发事故提供技术支撑;主动排查安全隐患:今年,湖北省当阳市发生高压蒸汽管道破裂安全事故,造成21人死亡,市特检院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部署开展全市电厂蒸汽管道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班加点完成全市14家电厂共39台电站锅炉及3000米主蒸汽管道隐患排查工作,有效避免安全事件发生。

    三是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市特检院依托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积极面对特种设备新技术、新要求,为地方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帮助,全年新增受理企业委托业务同比增长144%

    四是积极落实免征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根据省、市关于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要求,市特检院自201641日起,免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的涉企行政事业性市级收入,通过出台免征政策实施办法、细化免征方案等手段,积极应对免征政策执行对检验检测法定业务产生的重大影响,努力克服因免征导致的误工、复检情况大幅增加、检验交通难以落实等困难,对1.38万家企业共14.48万台(项)次特种设备及安全附件的检验检测实施免征。利用互联网+检验服务的模式,通过实施检验报告、标志集中打印,企业在业务受理窗口可一次性完成检验报告和标志的打印、装订、盖章和发放,缩短了企业领取检验报告的时限;通过开发电梯定期检验网上申报功能,企业可自行在家或我院受理大厅开展该项业务网上申报工作,减轻了业务受理窗口排队压力,极大减少了企业“来回跑”的办事时间。

    五是检验与科研相结合,切实提升检验服务能力。10千牛.米和20千牛.米两套制动器动态惯性试验台陆续投入使用,为电梯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新要求的型式试验提供了新方法,填补国内空白;10m/s超高速安全钳试验系统能力通过试验验证,申报省科研项目并获得立项;低流量高精度质量测量和阀门耐火型式试验系统升级改造,提升了阀门检测能力;积极开展车用气瓶检测项目,气瓶检测增项申请(PD1PD5)已获省局同意;开展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中颗粒物、二氧化硫等项目CMA扩项;组织完成《电梯缓冲器可靠性试验方法的研究》等2个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的验收及成果鉴定,完成《电梯与起重机械部件型式试验系统的开发研究》项目结题并申请验收工作。3个科研项目获广东省质监局批准立项,1个项目获国家质检总局立项;申报2016年深圳市技术标准文件制修订项目,获批3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授权4项。

    六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2016年,经过与规划国土部门多次磋商,特检基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已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移交市建筑工务署进行后续招标设计和施工;小梅沙分部已完成工程预算和方案图编制等前期工作,年内将完成改造工程正式入驻办公。困扰市特检院多年的基础建设资源紧缺难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2016年,市特检院积极面对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检验职责,着力开展精细化管理,大力推动特检基地和特种设备安全监测中心(96333)建设,不断拓展委托检验业务市场,进一步完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优质服务和技术保障。

    2017年,市特检院将积极把握机遇,以被纳入全市法人治理试点机构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现有检验业务管理体系,保障免征政策实施后检验目标责任制落实到位,积极完善质量技术管理体系,建立业务发展工作体系,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和基础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科研规划工作力度,稳妥推进96333系统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安全的生产环境,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建设贡献力量(院办  俞士合)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