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质量报》:稳中求进保安全 科技兴院谋发展 - 我院新闻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 我院简介
  • 职责范围
  • 资质授权
  • 《中国质量报》:稳中求进保安全 科技兴院谋发展

    ——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开展基础能力提升年纪实

     

    《中国质量报》20161115日第四版报道

    20168月下旬,正值深圳闷热难耐的天气,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特检院)的4名特检员深入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地下室冲压车间,一天之内完成了69台压力容器的定期检验任务,为企业恢复生产赢得时间。9月中旬,深圳市特检院2名检验员在环境艰苦的地铁站,放弃周末休息,日夜赶工,为即将开通的深圳地铁7号、9号线的电梯做最后冲刺检验。近日,深圳市泰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深圳市特检院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特检院在校区电梯检验中所展现的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高效工作作风。这样的故事,在深圳市特检院几乎天天都在发生。为什么深圳市特检院会得到这么多的社会肯定?为什么他们特别能战斗?为什么这支队伍可以长盛不衰,在全国特种设备检验系统中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

        深圳市特检院院长谭建军认为,深圳是全国特种设备密度最高的城市,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2016年定为基础能力提升年是紧密围绕深圳市发展与稳定的大局,全面提升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大标准履职能力重要决策,作为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的法定检验检测机构,深圳市特检院全面落实和完善检验责任制、严格执行质量管理体系。固本强基,将优质资源向基层岗位和基础职位倾斜,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展现出人心齐、业务精、服务优、成果多的新一轮的发展态势。实践证明,基础能力提升年是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的法宝,是稳中求进的高招。

        千锤百炼,打造素质过硬队伍

        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是开展基础能力提升的首要工作。

        该院将全体党员的两学一做与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水平结合起来。今年4月,深圳市特检院按市委组织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的部署,召开全院两学一做动员大会,精心安排各支部活动,使之抓得深、抓得细。谭建军给全体党员授课,讲解两学一做活动要义。一方面,思想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另一方面业务工作一件不落,保质保量完成。党员职工有计划地专门拿出时间,学习党规党章和系列讲话精神。非党员职工也积极参与进来,受到了强大正能量的感染,坚定了信仰,锻炼了能力,锤炼了意志。

        精神可以转化为物质。一支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队伍正在深圳市特检院茁壮成长,其标志之一是服务大局意识明确而清晰。今年以来,深圳市特检院围绕文博会”“双创周等重大活动,全力以赴做好会场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验,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努力按市财委、市发改委关于免去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部署,自4月至9月,免征收费7217万元,涉及10831家企业,检验检测设备及安全附件84928台次,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有力支持供给侧改革。

        深圳市特检院现有405名员工,87%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工作经历在5年以上,年龄结构为金字塔型,其中中青年为骨干基础。中青年骨干群体正值学习吸收新理论、新技术的最佳时期。深圳市特检院便为他们安排了高含金量、高密度的技术培训活动,及强身健体的系列体育活动。今年上半年,电梯可编程电子安全相关系统”“GB7588—200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第1号修改单212人次技术培训,在深圳市特检院迅速开展。一些场次的培训活动,需要提前抢占座位,晚到的甚至要站在过道上听课。在电梯监督抽查技术解析课上,主讲人丘彬工程师,两个小时授课中间未喝一口水,学员个个时而昂头听课,时而埋头做笔记。

        老中青员工结构造就了深圳市特检院传帮带的特色。老员工不仅在业务上对年轻员工有教授之谊,更在精神传递了特检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一老一少的出勤检验组合是深圳市特检院习以为常的模式,电梯检验员范欢、刘敬强就是这样的组合。今年9月,深圳地铁7号、9号线进入运营前的冲刺调试阶段,有430多台电梯需要做最后的检验。范欢、刘敬强主动接下任务,每天在噪音大、灰尘多、无降温措施的地铁站里,加班加点。记者问他们累不累?入职较早的刘敬强说:这样的环境,我早就习惯了。范欢则表示:我们起早贪黑,能为这样大型的民生工程服务,再苦再累都值得。

        提质提速,织起高效管理网

        在全国的特种设备安全检验行业中,深圳面临的工作量之大,工作压力之大都是屈指可数的,如何在日益增长的特种设备保有量和安全运行中保持最佳结合点,深圳市特检院以科学管理精髓设置日常工作流程和快速响应方案,将标准化、规范化、精确化做到极致。以检验责任制为核心,织起检验检测的高效安全网。

        检验责任制首先关注的便是规范化,即要求检验员每一检验检测严格执行每一道检验程序。每天,深圳市特检院特检员们以高度的服务意识,完成数百台次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并出具包含具体整改意见的检验报告。其次是标准化,这意味着检验员不得持有各不相同的检验尺度,而是完全一致的标准线。为此,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特检院累计安排了8900人次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理论考试,及8800人次实操考试。再次,就是精确化,这不仅表现在统计数字上,而且体现运营成本、方便顾客等方面,是一个不断推进,不断严实的过程。仅在上半年,深圳市特检院便启动电子印章,开发电梯定检移动客户端应用(APP),相较以往,为企业减少了60%的打印、复印、传真设备支出。

        众所周知,特种设备在安全运营时,毫不起眼,人们习以为常,当出现哪怕一丁点差错,都会闹得满城风雨,惶惶不安。找准这一特征,深圳市特检院在科学管理基础上建立了一套应急管理措施和快速响应机制,其核心是保持中立,主动出击,积极担当。今年5月,宝安区新安街道发生一部自动人行道设施伤人事件,深圳市特检院全程参与事件调查,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的公正权威。在调查光明新区华美园导热油管破裂引发火灾事故时,深圳市特检院第一时间进行事故定性分析,查清事实,厘清责任。西乡宝和苑保障房项目电梯事故频发,一度出现上访的情况,最终深圳市特检院受政府邀请,对事故进行技术分析调查,协助制定解决方案,赢得各方信任。

        近两年来,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要求,深圳市特检院还承担了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监测中心(96333)建设任务,目的是让这一特种设备应急求救系统早日投入运行,发挥作用。目前,已完成了该中心办公场所和机房的装修工作,及相应设备与软件的安装调试,即将投入正式运行。

        今年3月、6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两次赴深圳市特检院,进行CNAS实验室认可和检验机构认可的监督评审。每次都经过现场随机抽查,全员业务素质测试,质量体系运行考核等严格环节,深圳市特检院通过了5个认可项目的评审。这些认可项目是该院高效管理的结晶,是对基础能力提升年工作的最佳赞赏。

        持续创新,俯下身来做科研

        科研和创新是深圳市特检院的优良传统,该院405名员工中有48人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凭着努力钻研的劲头,务实严谨的态度,曾以年14件国际国内专利申请,闯入2014年度深圳市科研院所专利申请量50强,居22名。科研和创新不仅为夯实基础能力提供了新技术、新装备,也为深圳市特检院的未来提供了动能。

        2016年以来,深圳市特检院的科研项成果、获批项目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目前,已完成了《电梯缓冲器可靠性试验的研究》等2个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的结题,获得专家组好评,并斩获了省煤器设备、省煤器泄漏预警装置及方法2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发明专利3项,一举拿下超高速电梯渐进式安全钳自由落体试验装备的研制3个广东省质检局的科研项目,及3个深圳市技术标准文件制修订项目。

        以科研强检验,用检验促科研,是深圳市特检院的科研工作的主线。今年7月,深圳市特检院参与完成的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双打中电梯关键零部件检验检测技术研究通过质检总局验收。该项目分析研究了电梯关键零部件市场现状及其技术要求,收集整理了国内外已有检验检测鉴定方法和标准160余项,并就其适用性进行了有效验证评价。在此基础上,结合电梯监督检验资料审核比对检验任务,于1741份检验报告之中,发现并通报4起质量问题。

        科研项目的起点是市场需求,科研项目的成果要走向市场,进入国民经济主战场,即科研工作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深圳市特检院正是秉持这一科研理念,主动参与广州天河区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等项目的竞标,中标深圳龙岗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评估项目,敢于把科研成果应用起来。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中海油公司、深圳天然气公司等5LNG储罐监督检验项目,等等。基础能力就在这样一次次的检验任务、科研项目、竞标项目中得到有效提升。

        谭建军认为,基础能力提升年作为一项年度工作任务会随着年度的结束而完成,但在这项工作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将长久保留。特种设备越发展,越是需要更专业、更强大的技术机构。在压力和动力相生相克的大趋势下,深圳市特检院的使命就是迎难而上,不忘保障安全的初心,敢于破解发展的难题,为特大城市的和谐平安贡献力量。(监察部   佘协勇)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