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梯检验的意义 - 电梯、自动扶梯使用安全常识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电梯检验的意义

  电梯就如汽车一样是一种运输的工具,每天将人或货物在楼下和楼上之间运输。我们知道汽车因为要载人或货物,并且行驶当中也可能对其他人造成伤害,因此客车需要每一年进行一次年审,货车每季度均需要进行一次审核。而使用中的电梯如果制造、安装、保养过程中任何一项工作存在质量问题,可能都会引发安全事故,而且不按规定使用也会造成安全事故。由于电梯也是运送乘客或货物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就会造成人员的伤亡或货物的损坏。据统计,1993 年至 2001 年我市发生电梯伤亡事故约 40 余起,伤亡人员约 50 余人。造成较大影响的如1995年我市一标志性建筑的电梯在维修过程中发生事故,电梯轿厢由高坠落底坑,轿厢摔碎造成3人死亡。97年宝安一工厂的载贺电梯在使用当中坠落,造成5人死亡。除了安全事故外 , 一些电梯如果质量不好,也会给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及国家、企业的利益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损失,前段时间, 我市一大厦的业主发映强烈,媒体对电梯状况进行了报道,其主要问题是电梯的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故障率较高,电梯经常 " 感冒 " 。还有一些电梯由于质量问题 , 还没有安装或使用很短的时间内就进行改造或更换,给国家和企业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从上述事例可以看出,电梯的质量与安全关系重大,因此我国政府明确规定电梯为特种设备,作为特种设备就需按国家的法规,要求进行监督管理。而电梯的检验是监督管理的 工作内容之一,是防止发生质量和安全事故的一个有力手段。

  目前 , 国家还没有关于电梯管理的专项法律,在前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特种设备的管理划归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是电梯的行政管理部门,因此该部门于 2000年6月29日颁布了《特种设备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规定》,对检验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市在电梯的法制管理工作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在 1995 年深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电梯及自动扶梯安全管理条例》,也对检验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

  另外,对于一个新建项目未说,开发商或业主可能对电梯技术及知识比较缺乏,那么电梯产品的质量以及安装情况如何 , 就需要有公正的检验机构为其提供检验服务。


电梯检验的种类和体制


  目前 , 我国政府对电梯的检验分以下四种方式 , 它们是制造许可审核中样梯的型式检验、电梯在现场安装完毕的验收检验、使用期间一年一次的安全检验及不定期的监督抽查检验,检验体制基本贯穿了电梯产品的制造、安装和使用过程。由于前几年电梯管理的职能部门不明确,政府部分之间相互扯皮、多头管理, 造成管理混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梯的检验工作,使个别环节存在一些问题,从 而导致电梯的质量频繁出现问题,曾经有一起电梯质量问题投诉到了末路基总理 的办公室 , 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作为电梯制造许可审核工作中的检验 , 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 它是考 核电梯安全性、可靠性及经济性的一个硬指标 , 如果检验工作不到位或不规范 , 就会使不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获得生产资格 , 从而生产出存在质量问题的电梯。

  就像上面提到的 , 电梯会经常 " 感冒 ", 或者电梯没有使用多久就要改造或更换。 为此 ,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 已将以前委托给建设部进行的电梯制造许可 证审核工作收回来自己管理 , 并将重新认可电梯制造许可证审核工作中样梯型式 检验的单位 , 使电梯型式检验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 , 从而达到保障电梯制造、设计质量的目的。

  电梯的制造质量合格不能说就没有问题了 , 因为电梯出厂时部件是散装的 , 到达安装现场后 , 还必须安装调试后才能使用。而安装后的验收检验也是电梯幸 ll造安装质量的关键性的考核检验 , 是电梯今后能否安全使用的一项重要的保证 , 电梯安装验收检验其目的是确保电梯是按设计标准制造、一些重要的安全项目点 合国家标准的要求、主要部件的安装质量符合要求。

  即使使用单位使用的电梯制造质量是好的 , 并且也通过了安装检验 , 但不 i 说 , 电梯就会永远的安全使用 , 因为电梯是每天都在运行使用的 , 由于使用的 j 境、条件及方式不同 , 对电梯的正常运行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 而且运行就会产磨损 , 如果不经常对电梯进行保养、检查、调整 , 电梯就会产生故障 , 故障多了 , 就会引发安全事故 , 因此 , 必须定期对电梯进行安全检验 , 其目的是检查电梯的 使用是否规范、防范事故的措施是否到位、电梯的保养质量是否合格、电梯的磨损是否没有达到报废的程度。只有完成了该项检验电梯才能正常安全的使用。

  从上面所说的情况大家可以知道 , 电梯的检验是复杂的系统工作 , 各个环节 必须紧密相连 , 如果其中一个坏境出现了问题 , 那么电梯就有可能出现 , 质量和安 全事故。所以各个检验环节必须明确任务和职能 , 并且采取一定的方式进行监督。 我国实施的是电梯生产许可制度 , 只有具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 才能生产电梯 , 而申请生产许可证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样梯必须通过型式检验 , 目前国家正在准 备开展型式检验的机构的认可授权工作。被授权的检验机构可在全国范围内从事

  电梯的型式检验工作。对于安装验收检验和年度安全检验 , 国家规定是由各地级市进行 ,各地级市的质量技术监督行政主管部门对检验机构的检验进行监督管理 , 并且电梯的使用单位和业主及社会媒体都可以对其检验进行监督。因此该环节应 该是处于有效的监督之下 , 除了上述两个坏节外 , 电梯的制造质量还存在监督的 问题 , 如果只靠对样梯的检验 , 是不能保证全部电梯制造厂生产的产品均是合格的 , 个别生产厂在生产样梯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 确保样梯的质量 符合标准要求 , 从而取得制造的资格 , 但取得资格后的大规模生产为了降低成本 ,i 获得最大利润 , 采用降低标准、重新配直、使用便宜的配套设备和材料 , 因此造 成电梯可靠性不合格 , 故障率上升 , 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 且可能引发电梯的安 全事故。目前 ,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一些产品开展了监督抽样检查 , 电梯的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还没有全面开展 , 因此 , 对电梯制造质量的监督仍存在漏洞。 而我省和我市已逐步开展了此项工作。 2001 年对电梯的安全部件进行了监督抽查 检验 , 从抽查的情况未看 , 问题还是较严重。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即将认可一些有资格的检验机构 , 并授权其开展电梯质量监督检验 , 该项工作今后将得到加强和规范 , 使电梯产品的质量从源头上得到提高。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