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常压热水锅炉基本知识问答 - 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常识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关于常压热水锅炉基本知识问答

1、茶水炉及常压热水锅炉的区别什么?
茶水炉,顾名思义就是烧开水的炉子。没有系统,没有管路,只有从本体接出个热水笼头,供应开水用,这样一台炉子,不受监察。
常压热水锅炉是指锅炉本体开孔或者用连通管与大气相通,在任何情况下,锅炉本体顶部表压为零的锅炉,还必须在炉体的明显位置喷涂“常压锅炉不得承压使用和出口热水温度不超过90℃”。
常压热水锅炉不承压,而有供热管路系统,有泵有阀门,它可以用于浴室、育苗、电镀、化工等不需高温(高于100℃)的场所。但是一旦系统布置不合理,擅自把与大气连通的开孔或连通管堵塞或安装阀门,会造成热水锅炉承压,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2、常压热水锅炉为什么会爆炸?
对于正常使用的常压热水锅炉来说,由于不承压,温度不会超过100℃,根本不具有爆炸能量,就象家用的开水壶,就算把水全部烧干也不会发生爆炸。所有常压热水锅炉的爆炸都是因为锅炉系统被改装,常压热水锅炉变成了承压锅炉,由于常压热水锅炉没有按照承压锅炉的要求设计制造,也没有按承压锅炉配置安全附件,其承压的安全性能无法保证,就如同自己把开水壶改成压力锅,危险无法避免,爆炸才会发生。

3、如何选购常压热水锅炉?
应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锅炉,并选择有锅炉制造许可证的单位生产的锅炉。选购时锅炉图纸、产品质量证明书、安装使用说明书等技术资料以及锅炉铭牌应完整、清晰,安全附件应齐全、完好,锅炉本体上应有“严禁承压使用”的警示标志。

4、如何安装常压热水锅炉?
根据沪质技监特[2003]505号《通知》要求,使用单位必须找有安装资质的安装单位进行安装,完工后安装单位应当提供安装质量证明书、安装系统图,经使用者验收,双方签字。在使用前,使用者应向所在镇、园区、有关经济局申报,组织质监、安管、消防、环保、卫生等行政机关联合验收,对提供的安装质量及供热系统图予以确认签字、盖章存档,然后才可投入使用。

5、如何安全使用常压热水锅炉?
1)、确保锅炉系统的非承压性,让透气管畅通。
2)、确保锅炉安全附件灵敏可靠:压力表和温度计应该定期到计量检定部门校验,并在校验有效期内使用;水位表应经常冲洗,保证能看清水位;温度控制、水位控制等装置应灵敏可靠。
3)、操作人员应经培训后才能上岗,锅炉在运行过程中操作人员不能脱岗。
4)、使用者应当建立和健全本单位的管理制度,编制操作规程。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