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震时如何避震与救助 - 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常识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地震时如何避震与救助

    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的交汇部位,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十分发育。大地构造位置决定,我国地震频繁,震灾严重。20世纪,全球发生的两次导致20万人死亡的强烈地震都发生在我国,一次是1920年宁夏海原地震,造成23万多人死亡;一次是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造成24万多人死亡。中国地震活动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是一个震灾严重的国家。

    200851214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湖北8省市不同程度受灾。

    一旦地震发生,人们应尽快采取科学的避震和自救互救措施,以避免更大的伤亡和不必要的损失。

如何避震

1.户外

就地选择开阔地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以免摔倒: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人多的地方;要避开高大建筑物,如楼房、高大烟囱、水塔下,以及立交桥等一类结构复杂的构筑物;避开危险的高耸或悬挂物,如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避开危险场所,如狭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高门脸、以及砖瓦、木料等堆放处等。

2.家里

在楼内,应选择小开间、坚固家具旁就地躲藏;在平房,根据具体情况或选择小开间、坚固家具旁就地躲藏,或者跑至室外空旷地带。

地震后的房屋倒塌,有时会在室内形成三角空间,这些地方是人们可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称为避震空间,它包括炕沿下、坚固家具下、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

   室内避震时要注意保持镇定,并迅速关闭电源、燃气,随手抓一个枕头或坐垫护住头部,在安全无须落躲避;躲避时不要靠近窗边,或到阳台上去;千万不要跳楼!

3.高大建筑物旁

不要停留在过街天桥、立交桥的上面和下方;注意躲开广告牌、街灯、物料堆放处;要躲开建筑物,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高大建筑物。

4.学校

    在教室内时,应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待地震过后,在老师的指挥下向教室外面转动;在操场上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千万不要回到教室去。

5.野外和海边

 在野外时,要避开山脚、陡崖和陡峭的山坡,以防山崩、地裂、滚石、泥石流、滑坡等;遇到山崩、滑坡,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下跑;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在海边时,要尽快向远离海岸线的地方转移,以避免地震可能产生的海啸袭击。

6.公共场所

   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保护好头部;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千万不要慌乱拥向出口;避免被挤到墙或栅栏处;在商场、书店、展览馆、地铁等处,应选择结实的柜台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远离玻璃橱窗、柜台或其他危险物品旁边;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

    在行驶的电(汽)车内要抓牢扶手、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以免摔倒或碰伤,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如何自救与互救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被埋压人员能否得到迅速、及时抢救,对于减少震灾死亡意义重大。从唐山大地震统计资料得知:地震后半小时内救出的被埋压人员生存率为95%,24小时内救活率为81%,48小时内救活率为53%。由此可见,地震后及时组织自救、互救是非常重要的,对被埋压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1.自救

自救是指被埋压人员尽可能利用自己所处环境,创造条件,及时排除险情,保存生命,等待救援。

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周围又是一片漆黑,只有极小的空间,一定不要惊慌,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地震后,往往还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继续恶化。为了避免遭到新的伤害,首先要保障呼吸畅通。设法将双手从压塌物中抽出来,清除头部、胸前的杂物和口鼻附近的灰土,移开身边的较大杂物,以免再次被砸伤和倒塌建筑物的灰尘窒息;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

不要使用明火(以防引爆易燃气体),尽量避免不安全因素。

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他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头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如果受伤,要想办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

维持生命。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2.互救

互救是指幸免于难的人员对亲人、邻居和一切被埋压人员的救助。

震后,被埋压的时间越短,被救者的存活率越高。外界救灾队伍不可能立即赶到救灾现场,在这种情况下,为使更多被埋压在废墟下的人员获得宝贵的生命,灾区人员积极投入互救,是减轻人员伤亡最及时、最有效的办法,也体现了“救人于危难之中”的崇高美德。因此,在外援队伍到来之前,家庭和邻居之间应当自发组织起来,开展积极的互救活动。

救助工作的原则是:

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应当先抢救建筑物边沿瓦砾中的幸存者和那些容易获救的幸存者;

先救青年人和轻伤者,后救其他人员;

先抢救近处的埋压者,后救较远的人员;

先抢救医院、学校、旅馆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抢救出来的轻伤幸存者,可以迅速充实、扩大互救队伍,更合理地展开救助活动。

合理、科学的救助方法可以更多、更好地救出被埋压人员,因此,掌握一定的技巧和要领是保证救助效果的必要条件。

救助被埋压人员要注意以下几点要领:

注意搜听被埋压人员的呼喊、呻吟或敲击的声音。

根据房屋结构,先确定被埋压人员位置,再行抢救,不要破坏了埋压人员所处空间周围的支撑条件,引起新的垮塌,使埋压人员再次遇险。

抢救被埋压人员时,不可用利器刨挖。挖时首先应使其头部暴露,尽快与埋压人员的封闭空间沟通,使新鲜空气流入,挖扒中如尘土太大应喷水降尘,以免被埋者窒息。救出后,应先迅速清除被埋人员口鼻内的尘土,再行抢救。

对于埋在废墟中时间较长的幸存者,首先应输送饮料和食品,然后边挖边支撑,注意保护幸存者的眼睛不要受强光刺激。

对于颈椎和腰椎受伤人员,切忌生拉硬拽,要在露出其全身后慢慢移出,用硬木板担架运送到医疗点。

一息尚存的危重伤员,应尽可能在现场进行急救,然后迅速送往医疗点或医院。

(摘自《劳动保护》2008/6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