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夜检验,守护万家灯火 ——市特检院运用DR技术检测大鹏在用LNG管道 - 我院新闻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 我院简介
  • 职责范围
  • 资质授权
  • 深夜检验,守护万家灯火 ——市特检院运用DR技术检测大鹏在用LNG管道

    来源:深圳商报1017A06

    高频恒压X射线机、DR(数字化X射线成像系统)成像板、DR系统工装、射线机控制箱、笔记本电脑、四大捆电缆线……

    在深圳大鹏新区,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的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内,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市特检院”)承压一部的检验人员将这套重量总计超过200kg的检测设备逐件抬上一辆运输车,准备将检测仪器运送至待检测的压力管道现场。

    市特检院正在这座国内最早建成的大型LNG接收站内,对4LNG储罐的在用LNG管道进行首次定期检验。检验首次运用DR技术,需在夜幕降临后进行。

     

    检验人员在LNG管道上绑缚DR系统,为夜晚检测做准备

     

    技术先进 排查管道缺陷

    在这个深圳市大型能源项目——广东大鹏LNG接收站内,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管道。其中,向4号储罐输送LNG的多排银白色LNG管道,最大直径近2米,从海边的LNG卸船处延伸几千米,连接至50多米高的储罐罐顶。

    这些LNG管道,将由海上运抵深圳大鹏的液化天然气,运送进LNG储罐储存,再根据需要,输送至发电厂,或输送至千家万户。

    输送LNG的管道,管内温度需维持在零下162摄氏度,管道全部被银白色的保冷绝热层严密包裹。保冷绝热层下面,几千米长的金属管道,是经焊接连接的。LNG管道在使用中,受环境、工况等因素影响,可能产生裂纹、腐蚀等缺陷,这些缺陷可能引起气体泄漏,甚至引发燃爆事故。

    检验人员需要做的,正是对这些在用LNG管道进行检测,重点检查其焊缝等应力集中部位是否出现裂纹等异常。

    由于LNG接收站不能停产,检测必须在管道保持正常输气的情况下进行。因被保冷绝热层包裹,对管道的检测需凭借“透视能力”,且不能影响管内LNG输送。市特检院运用DR系统,首次在LNG接收站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对在用LNG管道进行检测。

    据悉,该项检测技术可很好地解决为持续输气、包裹保冷绝热层的压力管道进行检测的难题。对于拥有国内最早建成的LNG接收站等多个大型能源项目的深圳来说,该项检测技术的运用很有必要。

     

    敬业爱岗 守护万家灯火

    这座包括416万立方米LNG储罐的接收站,是为整个珠三角供气的总站,关乎整个珠三角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

    为避免因使用X射线检测对接收站内人员产生辐射危害,检测工作需在接收站内人员稀少的夜晚进行。检测工作从傍晚开始,一直持续至次日凌晨。

    接收站内LNG管道大都离地7米以上,对管道的检测是高空作业,需提前搭设作业平台。检测时,检验人员将高频恒压X射线机和DR成像板绑缚在管道检测部位两侧,通过电脑远程开启高频恒压X射线机,发射X射线照射管道。管道情况在对侧的DR成像板上呈现,传输至电脑。检验人员对成像情况和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检测结论。由于管道直径较大,检测管道一圆周需进行近10X射线拍摄。

    深夜里,检验人员扛着沉重的检测设备在高低不等的作业平台上爬上爬下,在待检管道上费力地绑缚好检测设备,又要在每次移动检测部位时调整其在管道上的绑缚位置。检验人员自身要在待检管道和几十米外的控制电脑之间频繁往返。

    运用DR技术对压力管道进行无损检测,检验人员需具备专门的检测能力。对DR成像和检测数据进行分析,还需凭借丰富的检测经验。承担此次检验任务的检验人员,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检验师,有的已具有三十多年的检验检测经验。检验人员对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工作的严酷环境和艰辛早已习惯,在深夜检验时,他们会更加专注,更加注意检验时的安全。完成此次LNG管道的DR检测,还要十几个夜晚。

    据了解,深圳市所有大型能源项目压力管道,以及其他类型压力管道的法定检验,都由深圳市特检院承担。

    目前,此次检验工作仍在持续,市特检院检验人员将继续在这座LNG接收站里,在城市郊区的夜幕下开展检验检测工作,守护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刘晓君 文/图)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