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质安院《电梯制动器的制动性能检验方法、设备、存储介质及装置》获发明专利授权 - 我院新闻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 我院简介
  • 职责范围
  • 资质授权
  • 市质安院《电梯制动器的制动性能检验方法、设备、存储介质及装置》获发明专利授权

     

    近日,市质安院的发明专利《电梯制动器的制动性能检验方法、设备、存储介质及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发明旨在解决现有技术中在不装载试验载荷的情况下,检验电梯制动器的单组部件制动能力问题。发明人为机电一部庄小雄、赵晓涛和特检质技部黄东凌。

    传统的电梯制动器制动能力检验方法(即125%额定载荷制动试验),虽然简单明了,但需要搬运试验载荷,耗时耗力;此外,由于传统方法通过切断主电源或者安全回路使制动器动作,在试验过程中制动器的两组机械部件同时制动,国家标准《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 75882003)中12.4.2.1条要求的单组部件的制动能力未能得到验证。因此,如何在不装载试验载荷的情况下,检验单组部件的制动能力成为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该发明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提供一种电梯制动器的制动性能检验方法、设备、存储介质及装置,能够实现在不装载试验载荷的情况下,检验制动器单组部件的制动能力,缩短检验时间及成本,并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以及安全风险。本发明专利可应用于电梯检验检测及定期的维护保养。后续,发明小组将加快推进专利技术向产品转化,将创新成果应用于实践,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机电一部 赵晓涛)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