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市特检院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大会 - 我院新闻 - 深圳市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研究院
栏目列表
  • 我院简介
  • 职责范围
  • 资质授权
  •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市特检院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大会

    22日,深圳市特检院召开了2017年工作总结大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秦世杰副局长、特设处卓盛邦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特检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大会。会议由鲍献华副院长主持。

    会上,谭建军院长总结了市特检院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要求,并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基本思路。

    2017年,市特检院继续秉承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提供技术保障的宗旨,积极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安全平稳环境,不断推进特检事业向纵深发展。全年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支撑政府安全监管和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圆满完成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制。2017年,全市特种设备继续呈现数量高增长、新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市特检院共出动40余万人次前往全市各设备现场,完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24万余台次,同比增长6.9%,出具检验报告23.7万份,同比增长8.6%,实现机电类特种设备动态定检率98%以上,承压类特种设备动态定检率98.9%;检出机电类设备不符合项30万项,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上报重大问题2340宗,为监管部门执法提供重要依据,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严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关,全年完成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理论考试2.4万余人次,完成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复审1.6万人次,确保参考人员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满足上岗要求,从源头上夯实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基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按照第2号修改单要求实施电梯检验,制定检验细则和作业指导书,确保检验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助力政府安全监管。市特检院作为技术机构,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严格把关,高效履职,为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行政监察、排查隐患和化解纠纷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持。2017年完成电梯维保质量、使用安全管理状况等多项监督抽查1.2万台次,为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3000余台。受国家局委托,对两种型号电梯曳引机制动器电磁铁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技术调查,促使6家电梯制造单位对产品进行升级并对问题部件实施主动召回,涉及国内电梯近4万台;受市局委托,对全市230台奥的斯520NE型号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开展隐患排查,上报严重隐患15宗,对近2100台提升高度6米以上自动扶梯和人行道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抽检,发现严重隐患17宗。配合市局开展进厂区燃气管道隐患排查整治,完成270余家使用单位燃气管道检验评价。抽调检验骨干及时协助监管部门开展设备勘验工作,并为10起特种设备安全事件开展技术分析,对涉事设备进行勘验并出具鉴定报告,为监管部门后续事故处理提供翔实依据。

    三是服务社会民生再亮新举措。市特检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提供信息服务,2017年,完成福田区1.3万台电梯纳入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的信息采集工作,特种设备监测中心全年共接来电2900余通,电梯困人应急处置351宗,启动二级救援(11915宗,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约17分钟,解救被困人员576人,现场施救平均用时约4分钟。积极服务美丽深圳建设,承担全市锅炉生物质成型燃料抽样检测和燃料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测试项目,完成生物质颗粒检测306批次,锅炉环保排放检测300余台,检测污染物来源,为大气环境治理提供参考;完成在用锅炉能效测试500余台,通过技术改造,提高平均热效率至86.7%。积极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全年共对2.4万家企业涉及20.6万台次设备实施免征,免征金额达1.68亿元。优化电梯检验计划,将定检任务平均分配到每月执行,使电梯维保企业和使用单位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设备定检,避免出现超期未检现象。推进互联网+检验服务模式,缩短企业办事时限,通过电子认证技术、微信服务等手段,开发电梯定检移动应用APP以及智能校验系统,实现全部机电类特种设备和大部分承压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在线申报、检验报告在线打印、客户自助业务办理、安全阀全程智能校验等功能,缩短企业检验周期7天以上。

    四是内部管理再上新台阶。市特检院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强化检验质量监督,坚持科研创新,加强基础建设,常抓党建行风,内部管理和谐有序。召开年度管理评审,开展全院内审,通过自查持续改进全院质量管理体系,顺利通过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和型式试验机构核准换证评审,型式试验资格扩大至通用桥式起重机和通用门式起重机,获擦窗机、锅炉大气污染物、生物质燃料等资质扩项。电梯型式试验证书获新加坡政府和欧洲电梯CE认证机构“LIFTINSTITUUT”(荷兰电梯研究所)认可。建立两级质量监督体系,一级由院质量管部门定期开展检验现场监督抽查,二级由各检验部门安排专职监督员开展检验质量和安全抽查;实行检验检测部门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季度报告制度、检验情况月度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现场巡查制度。通过强化检验质量监督,确保全年未出现一起因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引起的安全事故。承担2个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经专家组鉴定,项目成果分别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参与起草8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首次完成DN250大口径安全阀型式试验,开国内型式试验机构该项试验之先河。特检基地、LNG车载气瓶检测项目、小梅沙分部、国家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和国家功能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等一系列基础建设逐步推进。党建和行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良好,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聘任行风监督员,运用外部监督力量加强行风建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质检总局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延续年,特种设备安全作为国家、城市整体安全中的重要一环,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深入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职责,完善检验质量管理,加强特检人才专业梯队建设,完善业务流程,进一步缩减业务环节,继续推进能力建设和基础建设,启动一批国家级、高水平科研项目,积极深挖国内市场潜力,拓宽国际市场,以党建和廉政行风建设为抓手,强化队伍思想作风,为推动我市打造特种设备运行最安全城市贡献力量。

    总结会上,卓盛邦处长对特检院取得各项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总结报告中,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都是全体员工埋头奋进干出来的。2017年,我市万台设备事故率和死亡率同比2016年下降67%,这一可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特检院的付出,尤其是在事故调查、监督抽查、作业人员考试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技术机构支撑作用。

        秦世杰副局长高度肯定了特检院2017年各项工作,对检验检测、96333应急处置平台建设、重大科研成果、应用“互联网+”以及廉政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成果表示赞同,希望能够再接再厉。他对特检院2018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顺应“小政府、大社会”改革理念,强化特检院服务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第二,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做大做强。未来放开市场是大势所趋,面对激烈竞争,只有自身强大,才能从容应对。特检院要做好法定机构改革的政策研究,加快两个国家实验室建设进度,尽可能多的拿下能够争取到的各项资质来充实自身,以积极的态度逐步融入市场竞争。第三,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特检基地建设步伐要加快,这是关乎机构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96333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尽快全市推广,尽早发挥应急协调和信息监测职能;小梅沙分部作为面向东部片区检测基地,尽快发挥作用。第四,进一步强化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领导班子要团结协作,做好领导谋划工作;廉政建设常抓不懈,要注重内外监督相结合,防范廉政风险。(院办 俞士合)

    网站地图  
                               工作时间:8:30-12:00(上午) 13:30-17:00(下午)